Saturday, July 23, 2005

Initial-D

要 评《头文字D》,要有不怕得罪年轻人的勇气。这部电影已经被传媒炒作成为pop culture流行文化的一部分,意思就是说整个现象已经超越电影,变成一种lifestyle。但我不理,毕竟还是电影,应该要用电影的角度来看才行。 这是亚洲天王周杰伦的电影处女作;这部漫画和动画在全球拥有亿计观众;这是《无间道》导演刘伟强和麦兆辉再度联手的电影。够强吗?超强!这样的声势和阵 容,是近几年的巅峰。

这些光环也可能成为包袱,大好大坏。喜欢漫画、动画的朋友,看完后大赞:好!跟动画差不多,漫画里面的情景被真实地 影像化出来。意思也就是说,再好,也是 像漫画而已,那电影本身呢?漫画是可以跳脱式讲故事,电影未必可以。情节的连贯尤其重要,何况是要在90分钟里面讲完好几集的故事。结果,我的脑海出现以 下疑点:

- 周杰伦是从来都没有提起过他的妈妈(单看电影,我不是很肯定那是他妈妈),只有他父亲黄秋生老是因为妻子离开(也是不肯定是跑了还是死了,如果没看漫画的话)而自暴自弃。

- 全片标榜忠于原著,所以到日本秋名山实地拍摄。我想导演的原著版本标准是香港译本,要不然怎么大家都讲广东话?铃木杏可能会很苦恼:怎么我要在日本漫画电影里讲广东话?

- 铃木杏为什么要援交?她的表情看起来像有苦衷,但没有讲清楚。

- 最后,陈小春翻车翻到七彩,没事一样爬出车外!太夸张了吧?

这部电影如果是由其他普通导演来拍,我们就没有理由挑剔。但是冲者“刘伟强+麦兆辉”的金字招牌,某些问题就说不过去了。

爱之深,责之切。

2 comments:

赤兔 said...

整套戏,我是带着期待的心情去看。因为很多人都说好看。看完了,真的只有一个感觉。兰片!故事很闷。主角周董实在是有够没有表情(本来已经有心理准备,但是还是超乎我的想象的差!),还有那个阿木。实在是看了让人发呕。每套戏都是这样,实在是没有任何的进步可言。

看了大约1个小时已经很期待他快点作完的感觉。

Anonymous said...

Initial-D, 好看吗?
好.好在够漫画.
好在给影迷新的观影感受.
日本背景,香港人日本人都说草根广东话.
不过又有日本文化色彩.
援助在日本是严重的社会问题,电影没有必要解释;家庭人物关系不需要解释得太清楚,这不是电视剧,别低估观众的智慧;有看过黄秋生眯着眼睛从头到眼演戏;JAY 只是演回自己,没有演技的考验,贴实把电影的角色表现出来;陈小春没跌伤? 都说了是漫画电影吗!!!!!